中国饮食文化之湘菜的特点(二)

  饮食文化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食物不仅仅是含有可供人类利用以维持生命的有机物,对于每一种食物及其消费方式,还需要由文化对其可靠性加上同意的标签。同样,湖南人对其饮食的选择也正是其文化长期潜移默化影响的结果。美食的改革与创新可以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必须以文化为基础才能够为人们所接受和喜欢。湘菜历史悠久,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烹调技艺已有相当高的水平。下面,我们接着介绍湘菜的特点。
 

饮食文化
 

  料为之博

  湘菜有数千个品种,人烹原料也十分广博。湘菜对各种原料都能善于利用,善于发现,善于创新,善于吸收,善于消化。由于湖南地貌结构不同,地土特产不尽相同,各地区都能善用本地的土特原料作为烹调原料。

  器为之美

  是指美食配美器,美食美器的和谐统一。湘菜几千年的历史沿革,历来十分重视对菜肴的盛器装盘。现代湘菜餐具容器,包括瓷、陶、漆、木、竹、玻璃等名目繁多、造形各异的种类,大小花色不同的碟、盘、碗、钵、勺甚至竹简、荷叶,给湘菜增添精雅、质朴、粗犷、古朴、自然、大方的无限魅力和品位。

  筵为之丰

  筵席的组合,不仅是菜的色、香、味、形的组合。通常筵席包括菜肴及点心、饭面、粥、果品、酒水饮料。由于筵席规格、档位不同,在菜式的设计上差别很大,从普通筵席、中档筵席到高档筵席,在用料、烹制、餐具、摆台上,服务程序上都有不同区别。

  名为之雅

  湘菜的名称,以烹调原料及烹制方法上命名的很多,但实际上也体现出湘菜历史沿革的内涵和地方风俗的烙印。

  肴为之新

  随着人们口味不断追求新、奇、特,湘菜也在不断进行继承、吸收、发展、改进、创新和开拓,西方、东南亚地区、港台菜系也进入湖南,给湘菜在品位上带来中西结合的借鉴。文化湘菜,将文化与湘菜结合,凸显湘菜的文化内涵与悠久历史;海鲜湘菜,把湘菜的品位向更高层面推进,体现湘菜的融合力和无限发展潜力;乡土湘菜,把守在深山人未识的浓浓三湘乡土菜带入城市,成为大众共尝的美味佳肴。

  从上述介绍的湘菜的内涵特点可以看出,中国饮食文化十分突出养助益充的营卫论,五味调和的境界说,奇正互变的烹调法以及畅神怡情的美食观等多种属性,有着不同于海外各国饮食文化的天生丽质。同时,饮食的改革与创新始终不能离开文化的范畴,通过对湖南饮食现象的描述与分析,我们可以透视其生活方式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