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马背激情——哈萨克的“姑娘追”

  姑娘追,哈萨克语称“克孜库瓦尔”,是哈萨克民族所喜爱的传统游戏活动,也是男女青年相互表白爱情的一种别致方式,常在喜庆时举行。“姑娘追”历史悠久,广为流传,具有独特的哈萨克游牧民族的风俗文化传统文化特色。
 

风俗文化
 

  “姑娘追”的来源

  关于“姑娘追”的起源,哈萨克族民间还流传着不少有趣的传说。其中一则说:很早很早以前,哈萨克族曾有两个部落头人结成儿女亲家。在姑娘过门的那天,来接亲的人当中有一个快嘴的,夸自己头人的儿子坐骑是从许多马里挑选出来的一匹千里马驹。这件事传到了姑娘父亲的耳朵里,姑娘的父亲为了夸耀自己的马和女儿的骑术,便说:“我的姑娘骑马向你们接亲去的相反方向跑,如果你们的小伙子追上了我的姑娘,那么今天就过门,否则改日再谈。”来接亲的小伙子迎亲心切,也不甘示弱就答应了这一挑战式条件。两个青年人立即翻身上马,姑娘在前策马奔跑,小伙子在后紧紧追赶。当他追上姑娘并绕到前面时,姑娘提出让小伙子在前面往回跑,自己从后面追,这样由追姑娘变成了姑娘追。后来,此活动相沿成习,一直流传至今。

  另一个传说故事:一个猎人和天鹅仙子结成的夫妻,在结婚那天,骑着两匹雪白的骏马,像白天鹅一样飞翔,互相追逐。他们就是哈萨克人的始祖。后来,哈萨克男女就以驰马互相追逐的方式来促成爱情的结合。

  “姑娘追”的活动内容

  “姑娘追”一般在夏秋季节繁花争艳的草原上举行,远近牧民都骑马前来参观。姑娘追举行之前,首先由男方或女方发出邀请,规定好折返点距离(一般为2-3公里),去时小伙子与姑娘并誊缓跑,这时小伙子向姑娘开玩笑也好,表白爱慕也好,即使姑娘羞躁忿怒也不表示任何反对。但是回来的路上要跑马比赛,姑娘一旦追上小伙子定会让他出些丑。特别是那些玩笑过份、出口不逊的小伙子,肩背上定会留下姑娘忿怒的鞭痕。而对那些温情脉脉、腼腆害羞的小伙子,姑娘会手下留情,鞭子只在头顶旋舞,不会重重打在身上。有些伶俐的姑娘不仅不往小伙子身上打,还会用马鞭抽打他的马臀,暗中帮助他不被追上。这时候,只见鞭子在小伙子头上转圈虚晃,却不见鞭梢落身,或姑娘故意将鞭抽打到小伙子坐骑的马屁股上,场面热列,妙趣横生。

  “姑娘追”活动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反抗宗法封建礼教、摆脱父母包办婚姻和自由恋爱的一种方式,许多人就是通过这种戏谑性的追逐互相认识、互相了解而萌发了爱情,最终结成伴侣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姑娘追”已渐渐发展成为一项饶有风趣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了,即便是已婚的人和外地人也可以参与其中,共同体验草原上的马背激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