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渔乡特色的南堡民风民俗

  民风民俗就是人民群众在千百年生产、生活中形成的风俗习惯,因自然环境形成的习俗叫“风”,受社会文化制约而表现出来的习惯叫“俗”。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条件的各异,各个地区都有它各自不同的风俗习惯。南堡位居环渤海的中心地带,具有经济发展的良好人文地理条件,南堡风俗十分富有渔乡特色。
 

风俗文化
 

  古时候,南堡渔民囿于简陋的生产工具只能从事以海湾捕捞为主的渔业生产,风俗甚为古朴。随着生产工具的改进和当地人口的增加,人们开始驾舟到近海捕捞,出现了以捕捞为主的专业渔民。特别是近二十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经济结构、家庭结构的改变,社会风俗习惯也产生了巨大变化,新风新俗正在逐步形成。而在南堡风俗的衍变中,值得引起重视的有如下几点:

  一是随着渔业生产机械化、商品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捕捞区域扩大、作业方式改变,许多固有的渔业生产习俗和水产加工习俗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如,冷库、冷冻厂的兴办,使旧时传统的群众性晒鲞习俗和挑冰储冰习俗都急剧衰落,甚至完全消失);

  二是在人民政府大力倡导下,新婚姻法广泛实施,科技知识逐步普及,许多传统观念(如家庭观念、宗族观念、乡土观念、夫权观念、多子多福的观念等)都在人们头脑中产生剧烈变革;

  三是南堡地区的交通运输、文教卫生事业日益发达,外界风俗纷纷传入也对当地民风民俗的衍变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四是许多新的节庆活动日渐兴盛。如元旦节、劳动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国庆节、植树节、母亲节、老年节、护士节、教师节等全国性的节日等,连婚嫁寿庆和丧葬习俗中的“旅游结婚” “集体婚礼”“金婚寿庆”“火化”等新风也已普及。

  在南堡地区,无论是年俗、生育习俗、渔俗、还是婚俗等都十分具有风趣,其中最能体现渔乡特色的则是他们的渔俗与渔家号子。比如,渔船下水要披红挂彩,燃放鞭炮和张贴对联,对联多写“年年有余(鱼)”、“海不扬波”等;出海前和返港后一般要去天后宫祭拜、许愿、还愿。特别是农历三月二十三庙会期间,更是焚香烧纸,献祭品,祈求保佑出海太平,鱼虾丰收。

  同时,渔民在解决超负荷劳动、与风浪搏斗的过程中,为了能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大家能够同心同德、精神振奋、形成合力、产生爆发力、攻坚克难,完成任务,从而产生了渔民号子。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南堡的渔民中现在已经很少能听到了。机械代替了强体力劳动,马达声也代替了这种高昂的渔歌。这是物质文明发展的必然,我们应该感到由衷的欣慰。欲了解祖国各地民风民俗的相关知识,欢迎登陆中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