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本土化之范本——中元节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民间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同时上坟扫墓,祭拜祖先。
 

传统节日
 

  “盂兰盆节”名称的来历

  传统“中元节”是农历7月15日,源自佛教典籍,讲的是目莲在阴间看到去世的母亲受饿鬼纠缠,无法进食,便向佛祖求救,佛祖感其孝心,授予《盂兰盆经》,许其每年7月15日设素筵供母享用,以后传承开来,遂成“盂兰盆节”的传统。可以说,中元节是佛教中国化的范本。

  主要祭祀活动

  中元普渡

  中元是相当重要的民俗节日,不少人会在旧历的七月初一到七月卅日之间,择日以酒肉、糖饼、水果等祭品举办祭祀活动,以慰在人世间游玩的众家鬼魂,并祈求自己全年的平安顺利。较为隆重者,甚至请来僧、道诵经作法超度亡魂。也有人会在这段时间,请出地藏菩萨、目连尊者等佛像放置高台、或请艺师扮演驱魔大神钟馗,以消弭死者亡魂的戾气。

  祭祖

  祭祖节在阴历七月十五日,所以简称为“七月半”祭祖。此时盛夏已经过去,秋凉刚刚开始。民间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平常日子要对先人祭拜,一般都不动先人的牌位。到“七月半”祭祖时,则要把先人的牌位一位一位请出来,恭恭敬敬地放到专门做祭拜用的供桌上,再在每位先人的牌位前插上香,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饭,直到七月卅日送回为止。在江西、湖南的一些地区,中元节是比清明节或重阳节更重要的祭祖日。

  祭祀土地

  七月十五,民间还盛行祭祀土地和庄稼。将供品撒进田地。烧纸以后,再用剪成碎条的五色纸,缠绕在农作物的穗子上。传说可以避免冰雹袭击,获得大秋丰收。一些地方同时还要到后土庙进行祭祀。定襄县民俗将麻、谷悬挂门首。

  从有关中元节的传说中可深切体认到中元节的祭祀具有双重的意义:一是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二是发扬推已及人、乐善好施的义举。这全是从慈悲的角度出发的,很有人情味。所以,我们应在庆赞中元的同时跳脱鬼的角度,期勉互爱。同时,中元节是一个具有异彩纷呈和丰富浓郁传统文化内涵的节日,它不仅渗透着佛家的文化因子,同时又彰显着中国的本土文化,即原始宗教信仰——祖先崇拜及鬼魂观念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