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大美女的四大美食

作者:响水蛙

        “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是一个个精彩故事组成的历史典故,在我国烹饪史上与四大美女相关的美食故事也不少。女人美不单单靠的是外在的修饰,吃的好更能养颜养生,今天小编就告诉你与四大美女有关的美食故事。

  1.西施舌

  据传,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灭吴后,他的夫人偷偷地叫人骗出西施,将石头绑在西施的身上,尔后沉入大海。从此沿海的泥中便有了一种似人舌的“海蚌”贝类,人们称它“西施舌”。

  福建地区很早就用“沙蛤”制成美味佳肴。“沙蛤”生长在浅海的泥沙中,肉质鲜嫩爽口,深受食客的欢迎。30年代着名作家郁达夫在福建时,曾称赞“西施舌”是闽菜中色香味形俱佳的一种“神品”。

  西施虾仁:“西施虾仁”是广东名菜。它用虾仁、鸡蛋清、鲜奶、火腿末、龙虾片及猪油、精盐、味精、黄酒、麻油、胡椒等材料烹制成。此菜色泽奶白、品味鲜嫩、爽滑适口,故名西施虾仁。

  2.貂蝉之泥鳅钻豆腐

  又名“泥鳅钻豆腐”。以泥鳅比喻奸滑的董卓,泥鳅在热汤中急得无处藏身,钻入冷豆腐中,结果还是逃脱不了烹煮的命运。好似王允献貂蝉,巧使美人计一样。此菜豆腐洁白,味道鲜美带辣,汤汁腻香。民间小吃中还有种“貂蝉汤圆”。传说王允请人在普通的汤圆中加了生姜和辣椒。董卓吃了这种洁白诱人、麻辣爽口、醇香宜人的汤圆后,头脑发胀,大汗淋漓,不觉自醉,被吕布乘隙杀了。

  3. 昭君鸭

  传说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后吃不惯面食,于是厨师就将粉条和油面筋一起用鸭汤煮,甚合昭君之口味。后来人们便用粉条、油面筋与肥鸭汤烹调成菜。称之为“昭君鸭”。一直流传至今。如今在山西甘肃等地此菜较为常见。

  在陕西还有一种昭君皮儿的小吃,实为凉皮,用面粉和面筋制作成条切成薄片,辅以香辣佐料而成,味道酸辣爽口,柔韧可口。

  4.贵妃鸡

  这是上海名厨独创的一道川菜肴。它是用肥嫩的母鸡作为主料,用葡萄酒作调料,成菜后酒香浓郁美味醉人,有“ 贵妃鸡”之意。在西安还有一种“ 贵妃鸡”。它以鸡脯肉、葱末、料酒、蘑菇等为馅的饺子,形似饱满的麦穗,皮薄馅嫩,鲜美不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