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城堡”——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一朵奇葩。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分方形和圆形两种。龙岩地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著名的方楼4000多座。其中,圆形土楼是客家民居的典范,它就像地下冒出来的“蘑菇”,又如同自天而降的“飞碟”,在冷战时期曾被西方国家认为是我国的核反应堆。
 

传统建筑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世遗土楼中最古老和最年轻的均在初溪土楼群,直径66米的集庆楼已届600“高龄”,直径31米的善庆楼则仅有30年历史。永定土楼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建筑奇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永定土楼的特点特征

  永定土楼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分方楼圆楼两大体系,其中有殿堂式楼、五 凤楼、长方形楼、正方形楼、三合式楼、五角楼、六角楼、八角楼、纱帽楼、走马楼、日字形楼、曲尺形楼、吊脚楼、半月形楼、圆形楼、前圆后方楼、前方后圆楼、椭圆形楼等20多种建筑形式,永定被称为一座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土楼博物馆。在众多的土楼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五凤楼、大的方楼和圆楼。

  永定每一座作为单体的土楼都各自形成独特奇异的审美客体和艺术魅力。而以自然村落为单位,以圆楼为主体形成的方圆土楼群青山怀抱、绿水环绕、田园烘托,既壮观又抒情,其诗情画意和豪迈气概让人留下许多遐思和无穷的想象空间。建于1419年的单元式的集庆楼等5座圆楼与其它土楼依山势而建,与青山、绿水、梯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神奇古朴、美丽的画卷;被评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的湖坑镇土楼种类繁多,土楼群体更为壮观;南溪土楼群错落有致地布局在一条小河两岸的狭长地带,贯穿6个行政村,除环极楼、衍香楼、振福楼等圆楼外还有长方形、正方形、八角形、椭圆形、前圆后方形等100多座大型方圆土楼。它们与秀丽的山河景色互为映衬,充分表现了楼与山水、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永定土楼的功能

  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小社会。客居异地的客家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自给自足,而土楼的结构及功能充分满足了这个小农经济的特色需要。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家族人在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同时,又尽享几代同堂、合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永定土楼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发人深省的楹联匾额、与楼共存的私塾学堂、教化育人的壁画彩绘,无不激荡着历朝历代土楼人家“修身齐家”的理想和“止于至善”的追求。2011年8月30日,福建土楼·永定景区通过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正式荣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这是永定土楼继2008年7月7日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的又一重大成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