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茶区?刺激你的味蕾

云南全省共有16个地,州,市,129个县,市(区)。其中,民族自治州8个,分别为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地级市8个,分别为昆明,昭通,保山,丽江,临沧,普洱(原名思茅),曲靖,玉溪。

 

 

目前在云南省,普洱茶主要有四大产区,从北到南分别为保山市,临沧市,普洱市(原思茅市)和西双版纳自治州,平均海拔从高到低。

临沧市地处滇之西南,辖临翔,云县,凤庆,永德,镇康,耿马,沧源,双江八个区县。目前是云南省产量最高的地区,原本以滇绿为主,滇红次之。从普洱茶热开始兴起后,许多以生产绿茶为主的茶区相继生产晒青毛茶。栽培野生茶目前以勐库较为人熟知。

临沧是云南省第一产茶大市,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世界茶树起源的核心地带、云南普洱茶的原产地,是云南大叶勐库种的原生地,有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精彩纷呈的民族茶礼、茶俗、茶艺,得天独厚的生产有机茶和无公害茶的生态环境条件,具有种类齐全,品类丰富的茶叶产品和加工技术。

 

在临沧,茶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形成各自民族特色的茶礼、茶艺、饮茶习俗及喜庆婚礼,淀积了丰富的茶文化资源,那永不熄灭的火塘边、驿道、马帮歇脚的箐火旁、山间清澈如许的溪泉畔,无不飘荡着特有的茶香。布朗族的青竹茶、酸茶;烤茶;景颇族的鲜竹筒茶;拉祜族的“烤茶”、竹筒香茶;佤族的苦茶、煨茶、铁板烧茶;临沧的民族茶饮展示的文化,更是一幅长轴的记情画,色彩斑斓,令人陶醉,使人瑕想……用土陶罐烤茶是流传至今的一种茶俗。招待亲朋好友,拿出平时精心采摘制作好的茶叶,直接抓一小撮茶叶放在土陶罐用火塘上的红碳,边烤边抖翻动不迭,直到茶发出浓郁香味为好。紧接着在茶罐里冲入烧开的清洁的天然山泉水,茶罐立即喷出气泡发出咕噜咕噜涨水声。这样沏泡出的茶,汁浓苦香,浓醇香酽,风味独特。

在临沧市凤庆县,有一座美丽的小镇,它叫鲁史。鲁史,原称阿鲁司,历史上由土著民族语演化而成,被“夹”在凤庆县城东北部澜沧江和黑惠江之间。东西长800米,南北宽538米,总面积仅有43万平方米。曾一度成为滇缅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号称“茶马古道第一镇”。是当时通往蒙化(今巍山县)、下关、昆明、丽江、西藏,到印度、缅甸的重要驿站。

 

鲁史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从1598年设地方行政管理机构辟街场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而今透过落满灰尘的蜘蛛网,当年耗费万金雕刻的门头和金壁彩梁还在顽强地显现着英姿,仍在回味着古道的沧桑。鲁史古镇是滇西片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从整体上看,民居建筑风格受大理白族文化及江浙一带的影响,具有典型的南诏建筑风格。

 

全镇以“三街(上平街、下平街、楼梯街)七巷(曾家巷、黄家巷、十字巷、骆家巷、魁阁巷、董家巷、杨家巷)一广场(又称四方街)”为中心,呈圆状分布。鲁史至今还保存着一段烙满马蹄印的青石板道,三米多宽的路道由东向西把古镇一分为二。民居以一颗印状般的四合院和一正一厢一照壁式的三合院为主,形成“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的独特风格。楼层上下各三间房间,土木结构,屋顶用当地产的青瓦铺盖,墙体和椽柱相接处用麻布石或青石板密封以防火患。屋脊均向两头翘起,房檐设有勾头瓦,其上都雕刻有各种精美图案,或龙或凤,或狮或虎,栩栩如生,神气活现。临街和靠路的墙体还请文化人或者自己亲自提笔作画题诗,以示高雅。照壁是充分显示主人景况的窗口,是书香门第,还是豪门富宅,或者是普通人家,都可以从造型和上面的画面看出来。宽敞的院落内,人们植树栽花,叠石造景,典雅别致,怡情养性。仅仅从这里的房屋建筑及陈设上,每一个走进鲁史的人,都会被鲁史深刻的文化所折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