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奇葩景泰蓝 

  如今,景泰蓝已不是只有皇上才配拥有的器物。但因其精美,被誉为“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1904年芝加哥世博会,中国景泰蓝荣获一等奖。现如今,景泰蓝在五洲四海名声大震,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和称赞。
 

东方奇葩景泰蓝
 

  景泰蓝现在已经是珐琅的统称了,景泰蓝最早是单指掐丝珐琅,而后和珐琅一样成为了整个工艺的统称了。它有着青铜器的气势、丝绸织锦的色彩和瓷器一般明亮润泽的质感。虽然它是一种源自阿拉伯的工艺,但是从元代末期传入我国后,很快融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一朵奇葩。收藏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收藏若无景泰蓝,藏尽天下也枉然”,这足以证明景泰蓝作品在藏家眼中的地位。近些年随着景泰蓝收藏逐渐步入正轨,市场收藏行情逐年升温,其拍卖价格也是屡创新高,人们的收藏热情也被再次点燃。

  东方奇葩景泰蓝在数百年之前的紫禁城中,有一种泛着幽蓝光芒的器物,自元末到清中期的数百年一直都是皇帝独享的特殊器物,这便是紫禁城皇家宝库中曾经最为神秘的珍品——景泰蓝。

  中国的珐琅器工艺于元代由西亚引进,是典型的舶来品。在明初,它似乎仍未引起人们的重视,然而,经过明宣德、景泰两朝的努力,珐琅器工艺突飞猛进,从闺阁用品变身成为宫廷用品,直至清代,它仍是皇家贵族的宠儿。其雍容华贵的造型、富丽堂皇的色彩和寓意吉祥的纹饰以及那超凡脱俗的展现手法至今仍魅力不减,“景泰蓝”工艺品可谓是空前绝后。可以说任何一种外来物品或是文化,一旦来到我中华大地,就会被一些文化天才加以利用改造,使其充分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生根发芽,直到开花结果,变成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成果。

  景泰蓝采用金银铜及多种天然矿物质为原材料,集美术、工艺、雕刻、镶嵌、玻璃熔炼、冶金等专业技术为一体。古朴典雅、金碧辉煌、精美华贵,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传统文化内涵,几乎每一件作品都布满寓意吉祥的纹饰。被称为国宝“京”粹,并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景泰蓝也被公认为“燕京八绝”之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