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建筑之杰作——故宫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中国传统建筑杰作,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
 

中国传统建筑之杰作——故宫
 

  故宫规模宏大,极为壮观。仅以宫殿的核心部分紫禁城为例,它东西长760米,南北长960米,占地72万多平方米。根据宫廷建筑的一般习惯,故宫也可以分作皇帝处理政务的外朝和皇帝起居的内廷两大部分。故宫中的乾清门,就是外朝和内廷之间的分界线。外朝以“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主,前有太和门,两侧有文华殿和武英殿两组宫殿。内廷以“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主,它的两侧是供嫔妃居住的东六宫和西六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宫六院”。故宫的这种总体布局,突出地体现了传统的封建礼制“前朝后寝”的制度。

  而整个故宫的设计思想更是突出地体现了封建帝王的权力和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例如,主要建筑除严格对称地布置在中轴线上外,特别强调其中的“三大殿”,“三大殿”中又重点突出举行朝会大典的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此,在总体布局上,“三大殿”不仅占据了故宫中最主要的空间,而且它前面的广场面积达2.5公顷,有力地衬托出太和殿是整个宫城的主脑。再加上太和殿又位于高8米分作三层的汉白玉石殿基上,每层都有汉白玉石刻的栏杆围绕,并有三层石雕“御路”,使太和殿显得更加威严无比,远望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气象非凡。

  此外,还应当指出的是,故宫是最能体现传统建筑是一种时间与空间的持续性艺术的最好的例子。人们穿过端门和午门时,两旁是一间间重复出现的朝房,再进去就是太和门和“三大殿”,这一系列建筑、特别是其中的三大殿仿佛是一部乐章中的一个重要乐段,然后又出现“后三宫”。它们是大同小异建筑的不断重复,可说是又一个乐段,或者说是乐曲主题的“变奏”。而每一座宫殿的本身也都是由许多构件形成的重复。至于东西两侧比较低矮的廊、庑、楼、门等建筑则犹如配合主调的伴奏。这样,人们漫步故宫中的感受是在时间进程中对一系列连续的空间序列印象所产生的总和,这与乐曲的艺术效果是很相象的。所以,整个故宫就象一部大型的、凝聚的乐章。

  因为整个故宫建筑由于是为体现帝王的政治权力而服务的,因而不可避免的产生严正而刻板的缺点。但从故宫建筑群的整个建筑艺术来说,它体现了我国古代传统建筑艺术的特殊风格和杰出成就,是世界上优秀的建筑群之一,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是无与伦比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力佐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