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明节”遇上“三月三”

作者:魔法少女卓凤鸣

       今年农历三月初三恰逢清明节,有传言:这样的日子“不吉利”,爹妈要给子女买红布、吃桃罐头辟邪。由于清明节是祭祀祖先、扫墓的节日,因此与三月初三相遇,就让某些人产生不吉利的感觉。而为了驱邪,中国人往往会想到红布,以红色为吉祥色,至于桃罐头,则是采用了“桃”与“逃”的谐音,认为吃桃可以“逃避”灾难。

       民俗专家:

       在民俗学家看来,清明节与农历三月初三相遇,完全是一种巧合,是一种正常现象,与灾祸无关,只要把它当普通节气过就可以,日子还得该咋过咋过!

       在我国南方,三月初三正值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传染病、瘟疫盛行的时候,因此南方人认为这个日子不吉利,民间会在这天举行放风筝等活动,以取“防除晦气”之意,而北方人往往不太在意三月初三。

       实际上无论挂红布“辟邪”,还是吃桃罐头“逃灾”,都是人们趋吉避灾的一种心理暗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要盲目购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