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灯、巢车、尖底瓶

走马灯

中国很早就利用热力作为动力,现在中国民间很流行的走马灯,就是在八百多年前发明的。走马灯虽然是一种玩具式的灯,但它的原理和近代的燃气轮机是一样的,而燃气轮机是近十几年才研制成功,在欧洲,1550年有过一种雏型燃气轮机的记载,但也比中国发明走马灯要迟四百多年。



巢车

古代的装甲侦察车,用于窥伺城中动静,带有可以升降的牛皮车厢,这是利用滑轮和辘轳联合运作制成的可升降的活动瞭望台。



尖底瓶

关于物体的重心及其应用,我国约在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所认识。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盛水陶罐,其结构为红陶质地,器形为小直口,细颈,长圆腹,尖底,肩部或腹部有对称的双系,用以穿绳。器表有多绳纹。烧结程度较好,质地坚实。汲水时由于重力作用,瓶口会自然向下,待水将满时,瓶身自动倒转,口部向上。这是仰韶文化半坡类型最具代表性的器物之一。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及马家窑文化遗存中发现的尖底瓶略有不同。庙底沟类型的尖底瓶为双唇,小口,器身瘦长,肩腹部无系。马家窑文化的尖低瓶为侈口,直颈,折肩,腹有双系以细泥橙黄陶制成,器表涂浅红色陶衣,以黑彩绘旋纹,纹饰充满动感,制作精细。西周时,这种提水壶经过改进,变成了宫廷的玩物――欹器。它也是一种利用重心来调节平衡的器物,空的时候倾斜,装水不多不少时直立,水装多了就翻倒。正可谓”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