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白酒

      白酒价值有三:一是饮用,喜庆应酬,亲友饮宴;二是收藏和馈赠;三是品尝,品味、品评即品酒。
   酒文化,其实体现在后两种价值中,而能真正体现白酒价值的其实是后者,即品酒。
   为什么呢?因为白酒的真正风韵和全部滋味只有在轻闻细品中才能体味得到。人的舌头各部分是有分工则重的,如舌尖对甜敏感,两侧对酸敏感,舌后部对苦涩敏感,而整个口腔和喉头对辛辣都敏感。所以你干杯,一杯酒猛倒入口入喉,就会感到又冲又辣(质量不好的酒则又苦又涩)。如果你先闻再浅啜,让它在舌中滋润和匀,那么白酒的甜、绵、软、净、香你都能尝受到,得到一种享受,这叫科学、文明饮酒。
   品酒的好处和方法:简单地讲一是享受,体味酒的全部滋味风韵;二是调节,悠闲雅趣,怡情舒畅。以前说借酒浇愁即用饮酒来排遣,这是消极的,若以品来舒缓就是一种积极的调节。还要指出,品酒即使再多,也不易醉人,因为酒入体内最终被转化(H2O和CO2),这种转化速度是恒定的,一般的品酒进量与这种转化速度(能力)相适应,不会积聚过多的酒精未被转化就大量进入血液、肝、脑,所以不会醉,不伤身体,这也是科学用酒。品酒的方法:以太吉酒为例,先举杯轻闻,静静地吸闻,让幽雅的太吉香韵悠然进入腔腑,能令你舒畅愉悦,如此反复数次,你就兴致盎然。
   然后,轻啜一小口(2毫升),让它先落在舌尖上停1~2秒,此时,太吉百年酒的甜绵显现,再把舌头轻触颚,让酒液渗润全舌,并转几回,太吉百年酒之醇厚爽滑就弥漫口腔,既不冲又不辣,酒体协调干净,真是别有一番好滋味。
   最后,把口腔中的余酒慢慢咽入喉中,你会感到太吉百年酒顺口顺喉,一脉而下,过一阵,又从喉内回出一种芳香,这叫入如一脉,出如一线。
   中国人很看重饮食文化,欧美人则看重品酒文化。你到他们那里,会斟一小杯酒给你,在轻摇慢啜中交谈相叙,情趣盎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