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鼓吹乐

2013-12-09 0 反馈

鲁西南鼓吹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

鲁西南鼓吹乐是我国北方鼓吹乐的一大支脉,它主要分布在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和济宁、枣庄的部分县(区),而以菏泽市牡丹区、巨野县、单县、鄄城县最具代表性。鲁西南鼓吹艺术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嘉祥武氏祠建造于东汉末年,祠内的汉画像石便生动描绘了当时鼓吹乐演奏的场面。

鲁西南鼓吹乐由吹管乐和打击乐组成,按演奏功能可分为一般鼓吹乐、祭祀乐和拜神乐三种,演奏形式主要包括行进演奏和坐场演奏两种。唢呐是鼓吹乐中最主要的乐器,其常用技法有泛音、指花音、打音、垫音、气拱音、气顶音、花音、滑音等。鲁西南鼓吹乐演奏曲目历史十分悠久,既有宋元以来的杂剧曲牌,也有大量的明清小曲,《百鸟朝凤》、《抬花轿》、《大合套》、《大笛搅》、《一枝花》、《锁南枝》等都是其中的代表性曲目。

鲁西南鼓吹乐朴实爽朗,粗犷雄健,浑厚挺拔而不失优美细腻,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学术研究价值,是享誉鲁西南乃至全国的艺术奇葩。当前,由于社会文化环境的变迁等诸多原因,鲁西南鼓吹乐班社无法实行系统有效的管理,很多优秀曲目得不到充分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每况愈下,发展前景堪忧,急需重点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