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民歌

2013-12-09 0 反馈

畲族民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

唱山歌是畲族民众传授历史、文化、生产、生活等知识和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方式。因此,畲族民歌历史悠久,伴随着畲族人民祖祖辈辈,沿袭而来。畲民以歌代言、以歌叙事,形成了劳作对歌、三月三歌会、长夜盘歌、婚庆喜歌、祭祀颂歌、丧葬哀歌等歌俗。尽管畲族居住环境呈“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四周都是汉族村落,但畲族民歌曲调与周边的汉族民歌截然不同,较好地保留了本民族音乐的特色。

聚居在浙江省洞宫山南麓丽水市、温州市所辖各县境内的畲族大都系明清时期由闽东迁来,也有个别族系迁自赣南。浙江畲族民歌主要分布在浙南一带与闽东毗邻的洞宫山北麓。

浙江畲族民歌曲调按其分布和流行地域可分为丽水调、景宁调、龙泉调、文成调、平阳调、泰顺调等,各调均有平行式双乐句、起承转合四乐句及各种非规整性乐句等形式。同一首畲族民歌的词句基本不变,只是变换两次韵脚,使之一化为三,形成独特的“三条变”的“复沓”手法,这在中国民歌中是独树一帜的。

畲族民歌的演唱有“高声”(假声)和“低声”(真声)之分,演唱形式包括独唱、对唱和重唱等。浙江畲族民歌有叙事歌(包含神话传说歌和小说歌)、杂歌(包含爱情、劳动生活、传授知识、伦理道德、娱乐生活等内容)、仪式歌(包含婚仪歌、祭祖歌和功德歌等内容)等,题材十分丰富。其中神话传说歌《高皇歌》唱述畲族起源的神话和民族大迁徙的史实,是畲族民歌的重要代表。

浙江畲族民歌涉及内容极为丰富,其手抄本历来受到我国民间音乐、文学界专家学者的重视,是我国民间文学宝库中的代表作之一。目前,能传唱畲族民歌的老艺人先后谢世,畲族民歌传承面临危机,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