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女服饰

2013-12-09 0 反馈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惠安县

  惠安女服饰是流传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地区惠安县的一种独特的妇女服饰。它源于百越文化,又融会了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精华,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和传承而顽强地保留下来。惠安女服饰的整体样式定型于唐代,至宋代渐趋成熟。清初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形成了款式奇异、装饰独特、色彩协调、纹饰艳丽的基本特征。现在惠安县东沿海的崇武、小和净峰三个乡镇的渔家女及东岭、山霞等部分“内地”妇女还保留着这种服饰习俗,其中以崇武和小的服饰最具特色。
  惠安当地以“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的歌谣概述了惠安女服饰各个部分的特征。斗笠是惠安女现代服饰最显现的部分,主体色彩是纯黄色的,非常鲜艳。头巾是惠安女服饰中最富有特色的部分,每条头巾都是正方形的(约66公分),色彩和花纹基本上是蓝底白花、绿底白花、白底绿花等,虽然每条头巾的花纹均不相同,但都比较清晰、淡雅、悦目。惠安女的发饰装扮,继承了中国古代妇女重视首饰的传统。
  衣服最大的特点是“衣短露脐”。惠安女的腰饰,一种是用各种色彩的塑料带编织而成的,总宽约7至9公分,色彩非常醒目;另一种是用银打制成的。惠安女所穿的裤子主色调为黑色,显得稳重、大方,又容易搭配其他颜色的衣料及饰物。
  惠安女服饰各部分之间在色彩、款式、线条、图案等方面的配合是相当协调且恰如其分的,它既带有传统风味,又有一定的现代气息。
  惠安女服饰的发展变化有其自身固有的规律,它以适应生活和劳动为前提,并严格遵循自身的审美观念,以“称体、入时、从俗”为追求目标。
  如今,受生活方式变化的影响,穿着传统惠安女服饰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对这一富于地方特色的服饰风格尚需传承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