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民歌

2013-12-09 0 反馈

畲族民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泰顺县

明万历三年(1575),畲族迁入泰顺后,畲族民歌从此在山城落地扎根。浙江省泰顺县畲族民歌以轻声细语为特色,句首常细分强拍,尾音拖长,形成别具特色的“泰顺调”。此调虽和“浙闽调”(指闽东、浙南、浙西的商调式)大致相同,但由于语言等不同,在音域、音调等方面表现出其独特的个性。

泰顺畲族民歌可分为三类,分别为传统性民歌、革命山歌、新民歌。泰顺畲族民歌和其他地区畲族民歌一样,以“对歌”(或称“盘歌”)为主要形式,每逢婚嫁喜庆,或是有客自远方来,畲民们就要聚拢在灶房或厅堂对歌,对歌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以唱赢对方为自豪,以歌对话、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对歌”的另一个特点是即兴编唱,见物唱物,见人唱人,无所不唱,使歌曲题材多式多样。其歌词古朴自然,清新活泼,充满山林气息,反映了泰顺畲族的风情特色。泰顺畲歌随着畲语代代传承,畲民爱唱畲歌,在当地涌现出诸如雷子新、雷君土、雷声泰等优秀歌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