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传说

2013-12-09 0 反馈

孟姜女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莒县

孟姜女传说的滥觞,源于齐国对莒国发动战争。齐庄公四年(前550),齐庄公派大将杞梁、华周带领士卒偷袭莒国,结果杞梁被莒兵俘获,并被杀死。战争结束,新婚后的杞梁妻孟姜女,思夫心切,决定前往莒国寻找丈夫。孟姜女一路啼哭,不顾疲累来到莒城,看到城墙上悬挂着丈夫的头颅时,不由得心如刀绞,泪如雨下。一声闷雷,山摇地动,悬挂杞梁头颅之处的城墙倒塌,连同孟姜女一并埋没。人们掘开坍塌土石,却不见孟姜女和杞梁的人头。人们说,他们阳间情未了,阴间续姻缘,又做夫妻去了。这便是莒地及周边地区广为流传的孟姜女传说。

孟姜女传说流布全国。与其他地方流传的孟姜女传说不同,作为故事发生地的莒地流传的孟姜女传说,其主要内容,不是围绕着秦长城和秦始皇与孟姜女之间展开的,而是围绕着齐长城和齐莒之战与孟姜女之间的纠葛展开的。在莒地的传说中,由于发动战争导致夫妻分离而产生的悲剧结果,是莒地传说的典型特色。至今莒县一带的老年妇女,在特定场合仍然以孟姜女传统曲调来抒发感情,这种哭调在农村广泛流传,形成了一种哭文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