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清代康熙二年(1663),张小泉剪刀始创于杭州,后成为闻名遐迩的“五杭”产品之一。传统民用剪刀是张小泉的起家产品,它有“信花、山郎、五虎、圆头、长头”五款,靠镶钢均匀、钢铁分明、磨工精细、刃口锋利、销钉牢固、开合和顺、式样精巧、刻花新颖、经久耐用、物美价廉等十大特点称雄制剪业。张小泉传统制剪共有72道工序,其中有两项精湛独特的制作技艺历经磨练被延续下来,一是镶钢锻打技艺,造剪选用浙江龙泉、云和的好钢镶嵌在熟铁上,经千锤百炼,制作成剪刀刃口,并用镇江泥砖磨削;二是剪刀表面的手工刻花技艺,造剪工匠在剪刀表面刻上西湖山水、飞禽走兽等纹样,栩栩如生、完美精巧。
  张小泉剪刀创始人张小泉曾立下“良钢精作”的家训,三百四十余年来由其后人身体力行,成为张小泉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张小泉剪刀厂“质量为上,诚信为本”的经营宗旨和“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的精神即源于此。
  张小泉剪刀曾为清宫御用品,因乾隆皇帝专门赐章褒奖而成为中华“老字号”。它不仅在国内广受称赞,而且享誉世界。1910年张小泉剪刀获得南洋劝业会银奖,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二等奖,1926年获美国费城世博会银奖,1929年获西湖博览会特等奖。1956年,毛泽东在《加快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文中指出:“提醒你们,手工业中许多好东西,不要搞掉了。王麻子、张小泉的刀、剪一万年也不要搞掉。我们民族好的东西,搞掉了的,一定都要来一个恢复,而且要搞得更好一些。”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冲压注塑工艺的应用大大冲击了传统的剪刀锻制技艺,致使这一古老的手工艺出现传承断档,如今能够从头至尾完成所有工序的制剪高手已不复存在,张小泉剪刀锻制工艺急需抢救、恢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