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包头剪纸、新干剪纸、延川剪纸、旬邑彩贴剪纸、会宁剪纸)

2013-12-09 0 反馈

剪纸.jpg

包头剪纸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包头剪纸是中国民间传统剪纸的一种,主要分布于内蒙古包头及其周边地区。

多民族聚居的包头及周边地区,各民族的独特文化与风俗人情互相融合,取长补短,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传统。传统的包头民间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其风格特征是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互相影响交融的产物,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作为包头民间最为普及的装饰艺术,包头剪纸经过几代艺人长年累月的反复实践,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表现手法,作品的构思独出心裁,给人以纯真、质朴、清新的美感,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

包头剪纸的题材有人物、动物、花鸟鱼虫、吉祥纹样等几大类。以各种形式多变的拉手娃娃、十二生肖、云尖尖和吉祥连续纹样为多,又以带有“十”字符号的动物以及“老鼠爬杆”、“蒙人骑骆驼”、 “骑马扛枪”等最具特色。

近年来,随着城市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和都市文明的发展,作为历史文化产物的包头民间剪纸面临着传承困难等诸多问题,亟待采取措施进行有效保护。

 

新干剪纸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西省新干县

新干剪纸主要流传于江西省新干县境内,是当地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艺术。

在新干民间,广为流传的剪纸以“家传”或“互教”方式传承发展。新干剪纸多用来装点居室、门窗,或是用于婚嫁、喜庆、年节及丧事等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妇女的拦裙花、鞋花、头盖花,门帘、童帽、口枷花和春节用的彩帘,丧事用的灵屋、寿鞋、鬼衣、纸钱等,所用纸张大红大绿,能够烘托喜庆与热烈气氛,寓意福缘、财运、顺遂、兴旺等美好愿望,以此丰富和美化生活。

新干剪纸以线条造型为主,画面简练、质朴,与新干出土的商代青铜、玉器文物纹饰一脉相承,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所选用的题材广泛,既有奇花异卉、家畜珍禽,人物典故、民间传说,生产生活、劳动场景,也有反映时事政治、家事国事的内容。创作时,心灵手巧的剪纸艺人用一把剪刀、几张彩纸,凭着对生活的感悟,剪出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生活气息浓郁的作品,想剪什么就剪成什么,全凭剪纸艺人的自由发挥。

新干剪纸是农耕文明的产物,随着社会现代化的进程,新干剪纸面临着后继无人等问题,需要予以重视。

 

延川剪纸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延川县

延川剪纸是陕西省延川县境内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其起源与当地祈福驱祸的民间风俗有关,亦多用于民间的信仰祭祀活动。

延川剪纸被广泛地用于当地的社会生活之中,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离不开剪纸。在当地民间,剪纸和料理家务是广大劳动妇女展示才干的重要方式,当地民间谚语云:“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的。”延川剪纸是以妇女为创作主体的民间艺术,多反映着纷繁多趣的社会风情和家庭生活,表现手法有写意、写实两种,多与作者的性格有关。至20世纪90年代,当地的剪纸作者多达一万五千余人,其代表人物有高凤莲、郭如林、高河晓、刘洁琼、刘小娟、袁随花等。

延川剪纸所涉及的题材有神仙佛像、吉祥吉庆、农事耕作、节令习俗、人物、故事、飞禽走兽、纺线织布、风景花卉、生殖繁育等,多采用窗花、墙花、顶棚花、灯花和礼花等形式表现,画面简洁,结构严密,主次分明。所表现的形象造型纯朴,外轮廓或方或圆,线条粗壮便于运剪,亦利于粘贴仿剪,具有粗犷浑厚、热情奔放的地方风格。

时至今日,延川剪纸由于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而濒临后继无人的困境,需要对之进行抢救和保护。

 

旬邑彩贴剪纸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旬邑县

旬邑剪纸相传起源于汉代,主要流传于陕西省关中地区最北部旬邑县境内的中塬张洪镇、太村镇、职田镇和赤道乡等地。至清代末年,旬邑剪纸由单色剪纸发展演变为彩贴剪纸。旬邑的彩贴剪纸是当地妇女必需的技能,在日常生活中,逢年过节要剪窗花、墙画,婚丧嫁娶要剪仪帐,新居装饰要剪顶棚花、炕围花,至于服装刺绣的底样、盖在花馍上的花样以及迎神送鬼的仪程等,更是离不开剪纸的装饰。

旬邑彩贴剪纸以彩色有光纸为材料,经剪、贴、衬等多种手法处理来组成画面,作品构图饱满充实,色彩和谐灿烂,情趣盎然。旬邑彩贴剪纸的画面可大可小,其最大尺幅达4米以上,而且每一幅作品都有相对应的歌谣。剪纸艺人在剪纸时,一边创作一边唱,其内容多为当地民间流传的戏曲故事、神仙传说等。

目前,旬邑彩贴剪纸艺人的年龄结构普遍偏大,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

 

会宁剪纸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会宁县

会宁剪纸主要分布于甘肃省会宁县的乡镇和各地农村中,以甘沟驿乡最为出色。

会宁的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明清时期已经完全成熟,被广泛地用于当地的民间社会生活中,是当地群众美化家居、装饰节庆时最具传统、最受欢迎的艺术样式。常见的题材有花卉草木、飞禽走兽、民俗事象、喜庆寓意、戏曲人物、民间传说和日常生活等,表现形式以窗花、灯笼花和炕围花为多,剪纸图案的画面结构以整体对称和十字对称为主,造型生动自由,率直奔放,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别致新奇的装饰趣味。

会宁剪纸的作者以妇女为主,亦有一些手巧的男人加入其中,多在农闲时节或逢年过节进行创作,平时忙里偷闲互相交流和观摩,以创作剪纸为乐趣,是会宁剪纸人抒发人生理想、表现生存状态的主要方式。其代表艺人有李玉莲、曹秀英、张兰芳、赵兰芳、田俊堂、张晓霞、张芳琴、石晓娥、秦英等。

由于受到市场经济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会宁剪纸后继乏人,面临断代失传的危险,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