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绣

2013-12-09 0 反馈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台江县

台江苗族刺绣是苗族刺绣中最具典型意义的民间艺术品之一,主要分布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的施洞镇。

台江的苗族刺绣是苗族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图案纹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折射出苗族屡经迁徙的历史变迁过程。根据其内容和样式可将服饰划分为方你型、方纠型、方南型、方翁型、方白型、方秀型、翁芒型和后哨型等九种类型,堪称“无字史”,是族群识别的标志和符号。服饰的精美造型、精湛工艺、色彩搭配是衡量苗族妇女聪明才智的标准。苗族姑娘未出嫁前,都要亲手绣作一套嫁妆,从开始到完成一般要三至五年,只有心灵手巧的苗族姑娘才能博得人们的赞许、爱慕和追求。

台江苗族刺绣的画面丰富,常见的题材有造型独特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以龙、鱼、蝴蝶、蜈蚣、蝙蝠等的图案使用最为广泛。所采用的针法有平绣、皱绣、缠绣、叠绣、锁绣、堆绣、辨绣、锡绣、数纱绣、破线绣、打籽绣、马尾绣、订线绣等。用色和谐文静,行针平均熨帖,具有色彩艳丽、形象逼真、层次分明的特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