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制作技艺(晋作家具制作技艺、精细木作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家具制作.jpg

晋作家具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临汾市

晋作家具是中国古典家具的典型代表。它用料精纯,制作考究,形式、内容的完美结合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日用家具上的艺术美,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晋作家具制作技艺源于秦汉,宋元时渐趋成熟,明代中期达到鼎盛,并一直延续到清代末期。晋作家具在明代中末期硬木材料日渐枯竭的情况下,以当地软木材料代之而起,成为家具制作世界里的一枝奇葩。

晋作家具利用当地优质软木如核桃木、榆木、楸木为材,沿用制作硬木家具的技术,制作的家具线条流畅、厚重质朴,被业内人士称为“软木黄花梨”。其本色家具要经煮、泡、烤、磨、漆、光等工序。大漆家具要经过披麻、披灰、上漆、描金、画彩等复杂的工艺流程。“龟裂断纹漆”、“竹木藤三木结构”、“五彩与描金”等是其主要的技艺绝活。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以家庭传承为主,逐渐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传统技艺。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明清时期制作的晋作家具,存世的实物已很有限,其技艺传承也遇到了诸多困难,急需保护。


精细木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工美红木文化艺术研究所

江苏省的南京、南通、常州、苏州、常熟等城市及其周边的乡村,自古文人荟萃,能工巧匠辈出,其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优势,造就培育了民间木作工艺深厚扎实的传统。至明代始,硬质名贵木材(主要为红木类)大量进口采用,在众多江南文人积极参与和皇家的大力倡导下,江苏省各地民间的木作工艺水平在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逐渐朝着精微细致的方向发展,并形成了一种专门施行于硬木类雕塑和木器的特殊工艺,这就是传统的“精细木作工艺”。至清代末期因被称做“红木”的进口交趾黄檀等硬木的大量使用,这种工艺逐渐被民间习惯地改称为“红木工艺”,并一直延续至今。

精细木作工艺要求艺人具有远超一般木工雕刻工的特殊技能,主要表现在:能够深刻了解所使用的每块硬木的木性,因材施艺的技艺娴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珍稀红木木材资源的附加值;具有在硬木(红木类为主)上凭借敏锐的手感操作完成难以图纸量化的高难度木质艺术作品的能力;能够借助特制的工具,手工完成非常复杂的传统榫卯结构组合和精美艺术造型。

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在20世纪90年代创办了江苏工美红木文化艺术研究所,在该工艺的保护上做了不少工作,但这方面的工作还远远不够,有必要在更大范围内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努力将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