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土楼营造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客家土楼.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南靖县、华安县

福建南靖县拥有各类土楼一万五千多座,其中大造型方圆土楼一千三百多座,堪称“土楼王国”,汇集了最高、最大、最小、最奇、最古老、最壮观的土楼,其中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等是土楼建筑的典范。成千上万的土楼像“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点缀在南靖美丽的大地上,形成一道美妙绝伦的风景线,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村建筑模式”。

华安土楼的择址、建造,是在家族兴盛与安全原则下,按照中国传统风水理念进行布局的。其建筑设计、平面布局非常讲究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系统性,富有现代居家理念。其中仙都镇大地村的二宜楼是最杰出的代表,是福建土楼中最早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是世界级的民居建筑瑰宝。

土楼营建技艺巧妙地采用了山区的地势和当地的生土、木材、山石等建筑材料,非常节约、异常坚固、防御性强,又极富美感。福建土楼在传承和创新传统生土建筑工艺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聚族而居文化传统的见证。

土楼以古老的夯土墙板筑工具造墙,其工具主要有夹板、杵棒及铲、大小拍板等辅助工具。夯筑土墙从选土、比例掺和、堆土处理、干湿度掌握到夯击程序、修补墙体等都有着严格的规则。木匠师傅进行梁架设计、加工。特别是圆楼的房间,按圆周基本等分(呈畚斗状),木匠师傅因势造出相适应的梁架,具有较高的技术性。

古老的夯土墙技术,是中原夯土板筑技术经过几千年积累提高的技术结晶,是夯土文明最高成就的实物,堪称建筑一绝。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的建筑模式及现代材料的替代,使土楼古老的营建技艺濒临失传,这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代研究价值的古老技艺,亟待传承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