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云锦木机妆花.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汉唐织锦科技有限公司

云锦作为织锦中最为珍贵的上品,其技艺可作为传统织造工艺的典型代表。南京云锦织金饰约始于元代,而彩色妆花织金饰则盛于明清两代。目前主要分布在南京市白下、玄武、秦淮、建邺、栖霞五区。

南京云锦是用传统的大花楼木织机,由拽花工和织手两人相互配合,通过手工操作织造出来的。这种操作劳动强度大、工艺水平高,老艺人有“一抡、二揿、三抄、四会、五提、六捧、七拽、八掏、九撒”的拽花字诀,织手要做到足踏开口、手甩梭管、嘴念口诀、脑中配色、眼观六路、全身配合。云锦主要品种有织金、库锦、库缎和妆花四大类,前三类已可用现代机器生产,唯妆花的“挖花盘织”、“逐花异色”至今仍只能用手工完成。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丝织新品种不断涌现,市场对云锦的需求量减少,加之学艺周期长,劳动单调、枯燥、强度大,年轻人不愿从事此项工作,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濒临失传的危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