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弦

2013-12-09 0 反馈

丝弦.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武冈市

丝弦是一种民间曲艺,已有四百多年的演唱历史。武冈丝弦主要流传于以武冈为中心的邵阳、隆回、洞口、城步、新宁等地,是湖南曲艺的一个独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冈丝弦曲调柔腻、委婉,词藻雅致,抒情轻快。多数是表现封建时代女子哀怨情感,也有风趣、诙谐的内容。在武冈丝弦中,《独对孤灯》、《独坐绣楼》、《摘葡萄》、《越调》、《秋江》、《双下山》是很有代表性的。据《武冈州志》等史志记载,武冈丝弦形成于明代,经艺人们不断地总结加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并广为传唱。后因社会变革及外来文化的冲击,武冈丝弦日趋衰落,濒临消亡。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文化部门多次对武冈丝弦进行挖掘整理,先后编印了《武冈丝弦音乐》、《武冈丝弦》、《武冈民间丝弦音乐集》等资料。武冈市非常重视对武冈丝弦的抢救、保护工作,已成立武冈丝弦研究会,拨出专款,对这项民间艺术进行研究工作。2007年,成立了武冈市都梁风歌舞团,专门演唱、传承、保护武冈丝弦艺术。武冈丝弦这一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将得到传承和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