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昊伏羲祭典(新乐伏羲祭典)

2013-12-09 0 反馈

伏羲祭典.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新乐市

新乐伏羲祭典是在河北省新乐市伏羲庙举行的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祭祀仪式活动。

历史文献记载,新乐曾是伏羲氏寓居地,《史记》记载的“野台”、《魏书》记载的“义台”即“伏羲台”,或称“羲台”。《明一统志》卷三称:“羲台在新乐县,有碑记,字剥落不可读。”“羲台”遗址尚存,今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隋朝大业(605—617)中,新乐就有“羲皇圣里”之名。明万历年间,羲台城废,留下遗址,台上保留伏羲庙古庙,几经毁修,一直是新乐祭祀伏羲的中心地。历代祭典有御祭、官祭、民祭三种方式。1985年后,伏羲庙祭典重新恢复,祭日为传说伏羲氏诞辰的农历三月十八。当地各界及民众踊跃参与,还有全球华人、华裔以及外国友人前来参加盛典,规模盛大,仪式隆重。

该项目对于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有重要意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