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中秋博饼、佛山秋色)

2013-12-09 0 反馈

中秋节.jpg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团圆节”,是流行于全国众多民族间的传统文化节日。因时令恰值三秋之半,故得“中秋”之名。按一般的说法,中秋之夜月亮最大最圆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中秋饮宴赏月的习俗。回娘家的媳妇此日必返夫家,以求阖户团圆、平安吉庆。在香港,过完中秋兴犹未尽,要在十六夜再狂欢一次,称为“追月”。

  中秋节是远古敬月习俗的延续,周代已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动;汉代在中秋或立秋之日行敬老、养老之举;晋时已出现中秋赏月的风俗;唐代将中秋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结合起来,使这一传统节日充满浪漫色彩,赏月之风至此大兴;北宋时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并出现了相关的节令食品,“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围绕中秋节而举行的活动,其中包括祭月、吃月饼、占卜、送瓜祝子、赏月、斗蟋蟀,玩蝈蝈,祭祀土地生日,讲述月亮及嫦娥、玉兔、吴刚传说,等等。在这些活动中,会用到月亮神马、月饼模子、兔爷、蟋蟀罐、蝈蝈笼等器具。

  中秋节的最大特征是将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愿望寄托在天上,八月中正当农业丰收的季节,月饼和瓜果既是敬神的供品,也是丰收的具体象征。花好月圆之夜户户团聚,加强了亲情关系,中秋节亦因此而成为社会和谐的重要媒介。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在社会生活不断现代化的当今时代,虽然相关的节日娱乐、饮食等活动依然活跃,但传统的节日内涵却正在逐渐淡化,有必要通过政府倡导等方式延续和巩固中秋节的民族文化内涵,重新确立这一节日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中秋节·中秋博饼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厦门市

  中秋博饼习俗源于福建厦门,盛行于漳州的龙海、泉州的安海和金门县等地,清代康乾时期的《台湾府志》曾有过相关记载。每逢中秋佳节,闽南及台湾地区会以家庭或社团为单位,自发举行中秋博饼活动,参加者以六个骰子轮流投掷,博取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六个等第并按等第获取大小不同的月饼。博饼的游戏规则简单公平,既充满竞争悬念,又富于生活情趣,历来为广大民众所喜爱。鸦片战争以后,厦门逐渐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城市,博饼习俗进一步盛行起来,由家庭游戏发展为亲友之间乃至社会群体的游戏。

  新中国成立后,这种习俗日趋式微,“文革”期间几近销声匿迹。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中秋博饼习俗在厦门等地区得以复兴,并成为海峡两岸民众共度中秋佳节的重要活动内容。


中秋节·佛山秋色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佛山市

  佛山秋色是广东省佛山市民间传统的大型群众文娱活动,肇端于儿童舞草龙庆丰收的“孩童耍乐”。

  相传它起源于两晋时期,明代正统十四年(1449)定名为“秋色”,意指举行活动时正当佛山的金秋时节。佛山秋色在中秋节前后的月明之夜以大巡游的形式举行,又称为“秋宵”、“出秋色”、“出秋景”。明代中叶至清代,佛山秋色发展到鼎盛时期。每遇丰年,各行业或各铺里居民都会自发组织大型的出秋色活动,一铺动议,全镇二十多铺群起响应,四乡群众也纷纷前来助兴,参与者在巡游演示中争雄斗胜,经长期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

  佛山秋色可分为民间工艺展示和文艺表演两大类,民间工艺展示主要包括扎作、砌作、针作、裱塑、雕批五种,文艺表演主要包括民间音乐、舞蹈、戏剧、杂技、化装表演五类。秋色巡游的参演群众有数千人,巡游队伍长达数里,其表现形态分为灯色、马色、车色、地色、水色、飘色、景色七色。

  佛山秋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研究岭南地方历史、经济、文化、艺术的重要依据。目前秋色民间工艺展示中的一些制作技艺,如砌作、针作、裱塑、雕批等仅剩下几名传承人,有失传之虞,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