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大鼓

2013-12-09 0 反馈

西河大鼓.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廊坊市

    西河大鼓另有“大鼓书”、“西河调”、“梅花调”、“弦子鼓”、“河间大鼓”等名称,它源于木板大鼓和弦子书,主要流传于河北及周边地区。清代乾隆年间,保定刘传经、赵传壁、王路三人首创木板大鼓、弦子书搭档演出。传到木板大鼓艺人马三峰,逐渐形成西河大鼓。马三峰首传弟子朱化麟创出朱派艺术,为西河大鼓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河大鼓表演时由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其唱腔简洁苍劲,风格似说似唱,韵味独特。传统书目长、中、短篇都有,已知名目的中、长篇作品达一百五十余部,书帽及小段有三百七十多段,内容多为历史征战故事和民间通俗演义,情节曲折,语言生动,是在北方广泛流传的优秀民间艺术。

    西河大鼓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流行地广大群众的喜爱,先后出现过马瑞河、朱化麟(朱大官)、毛贲(王振元)、王再堂(转眼王)、张双来等著名艺人以及《响马传》、《呼家将》等经典书目,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目前,西河大鼓的传承与发展出现了空前的危机,创演凋零,传人断档,亟待抢救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