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册(潮州歌册)

2013-12-09 0 反馈

歌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潮州市

歌册俗称“笑歌册”,因发源于广东潮州,又称“潮州歌册”。它系从弹词演变而来,流传于潮州周边及福建的诏安、东山、云霄等地。唐代潮州民间艺人根据佛教经义故事编写成新的“变文”,以一件弹拨乐器伴奏,自唱自弹,称为“弹词”。由于弹词抄本多有错漏,明清时的民间艺人将之重新加以整理,而后刻印出来,装订成册,在民间广泛流传,由此人们又称弹词刻本为“歌册”。

经过长期发展,歌册逐渐形成为一种用潮州方言说唱的民间曲艺形式,它音韵整齐,通俗顺口,故事情节完整,富于艺术魅力,深受流传地域内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歌册文词多为七字句,四句一节,一节一韵,其中不时也会穿插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六字句及三三四、三三五、三三七等句式。四字句、五字句多用于作品中插入的书信语,而三三四、三三五句式唱起来声调委婉,多用于诉说哀情。潮州歌册以唱为主,在节奏上比较讲究,七字句的歌文一般分两个或三个音节,即一句由两个或三个词组成。

歌册以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主要题材。传统作品有《刘明珠》、《一世报》、《二度梅》、《薛仁贵征西》等,现代作品有《花好月圆》、《冤孽姻缘》、《红灯记》、《白毛女》等,这些作品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惩恶扬善、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目前,歌册正逐渐被人淡忘,能用传统技艺说唱潮州歌册的老一辈艺人不断减少,创作人员也凤毛麟角,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随时面临灭绝的危险,急需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