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绣

2013-12-09 0 反馈

苗绣.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凯里市

苗族堆花绣也叫“堆绣”,苗语称作“干亮”,是苗族妇女服装的独特饰品,长久以来一直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流传不衰。

凯里东北部地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山上植物种群繁多,常年生长着用于染料生产的苦楝树、栋青树、蘑芋等植物,桑树在这里生长得也十分繁茂,这种自然条件为堆花绣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堆花绣的制作可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种桑养蚕,所使用的主要工具有竹席、大铁锅、竹箩筐等;其次将蚕丝织成绫子,所用工具包括纺车、织机等;而后进一步将织成的绫缎染色浆硬,主要工具是染浆绫子和大桶;最后以绫缎片“堆”成堆花绣饰品,缝在衣服上,使之成为亮丽的堆花绣服饰,这一制作过程中所采用的工具主要是装绫片的木盒和针。堆花绣适宜表现几何图案及抽象的形体画面,它以多个三角构成图形,画面工整、规律,主体感强。堆花绣是苗族刺绣工艺中的精品,是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同时又是苗族历史的“活化石”。

苗族堆花绣制作精细,工艺难度大,耗费时间长,经济价值相对较低,现在凯里地区的农村女青年大都出外打工,在生活中多着便服或汉装,堆花绣由此而失去了生存的现实土壤,工艺上出现断代。为此有必要尽快加强对苗族堆花绣的抢救保护工作,使这一重要的民族民间艺术品种能够继续承沿发展下去,传之久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