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武氏太极拳)

2013-12-09 0 反馈

太极拳.jpg

太极拳·武氏太极拳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永年县

永年武氏太极拳起源于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系由河北永年广府东街人武禹襄所创,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武氏太极拳将陈氏新架与老架结合起来,又把杨露蝉“大动作”与陈氏“小动作”结合起来,行拳时重视身法,强调开合虚实,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其动作简洁紧凑,舒缓平稳,架势虽小却不局促,胸部、腹部的进退旋转始终保持中正,步法严格,虚实清楚,小巧灵活。武氏太极拳的身法主要包括含胸拔背、裹裆、护盹、提顶、吊裆、沉肘、尾闾中正等,拳势则讲究起、承、开、合,讲究“往复须有折叠,进退须有转换”,力求意、气、形三者合一。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气功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其拳理来源于《易经》、《黄帝内经》、《黄庭经》、《纪效新书》等中国传统哲学、医术、武术等经典著作,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吸收了道、儒、释等文化的合理内容,被称为“国粹”。太极拳运动既自然又高雅,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医学、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也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老年摔跤、高血压、心脏病、肺病、肝炎、关节病、胃肠病、神经衰弱等慢性病有很好的疗效。百多年来,武氏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日益受到中国及世界人民的喜爱,对它的保护、弘扬也就成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另外,武氏太极拳创始人武氏出身官绅之家,不以拳术为业,极少授徒,重自娱自研,虽自成一家,却流传不广,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