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戏

2013-12-09 0 反馈

灯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恩施市

  恩施灯戏是湖北地方戏曲剧种,清代乾隆年间由四川流入恩施,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主要流传在湖北恩施、利川及渝东地区的二十多个县市。

  恩施灯戏的唱腔音乐主要由“正腔”和“小调”组成,正腔类唱腔主要包括“本腔”、“七句半”、“一字板”、“悲腔”、“神狗调”、“四平调”、“辰河调”等,均属板腔体,由两句唱词构成上下乐句;小调类唱腔自由灵活,多来自恩施一带流行的灯歌小调。

  恩施灯戏的脚色行当主要有小生、小旦、小丑三种,角色小、戏小、班社小,对服装、道具、舞台均无严格要求,可随时随地演出,适应了当地山区的文化环境和地理条件。恩施灯戏现保存各类剧目112个,均为单本折子戏。这些剧目精巧简练,通俗易懂,寓庄于谐,为流传地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

  经过数百年的锤炼,恩施灯戏一招一式、一腔一板都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保持着有别于其他姊妹艺术的鲜活个性。它多表现下层人民生活,展示当地风俗民情,在民俗学等的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