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尹派)

2013-12-09 0 反馈

越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芳华越剧团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县,20世纪初由“落地唱书”的说唱艺人化装登台演出,自此逐步发展为一个独立的戏曲剧种,流行于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并在舞台实践中形成了诸多艺术流派。

尹桂芳创立的越剧尹派艺术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初期,当时越剧名家云集上海,各领风骚,尹派艺术即在这激烈竞争的氛围中脱颖而出,日臻成熟。它有力地推动了越剧的革新,为越剧从以花旦为主要行当到以小生为主要行当的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尹派越剧表演风格质朴高雅、逼真传神,演唱洒脱流畅、醇厚隽永,一经问世,当即风靡一时,长盛不衰。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尹派越剧的发展进入了第二个高峰期,无论是表演、唱腔还是其他舞台艺术都更趋成熟、完美,标志着尹派艺术已经自成体系。1959年,越剧尹派艺术随芳华越剧团从发祥地上海迁移到福建,从此尹派越剧在八闽大地生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它以独特的风格、长存的魅力倾倒了无数的福建观众,同时对福建地方戏曲的发展创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