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

2013-12-09 0 反馈

越调.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许昌市

    越调是河南省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流行于河南、湖北北部、陕西、山西及安徽部分地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越调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声腔音乐以越调为主,也兼唱吹腔、昆腔、七句半等,带有中原地区民间音乐的特色和浓厚的乡土气息。越调脚色齐全,包括大红脸、二红脸、文生、武生、大净、二毛、三花脸、正旦、花旦、闺门旦、浪旦、武旦、老旦等十几个行当,在表演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著名的表演流派。越调有三百多种传统和新编剧目,其中不少作品为广大群众所熟悉和喜爱。

    许昌越调是河南越调的代表之一,该剧种著名演员毛爱莲以乱弹为主架结构的唱腔,风格鲜明,独具特色,被称为“毛派艺术”,在观众中具有很大的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