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传统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月饼传统制作技艺.jpg

月饼传统制作技艺·郭杜林晋式月饼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太原市

郭杜林晋式月饼是山西特产,形制古朴,口味醇厚,酥绵爽口,甜而不腻,以“酥绵、利口、甜香、醇和”而名闻四方。

郭杜林晋式月饼制作技艺最早可上溯至清代康熙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清代光绪年间,郭杜林月饼已经享誉晋中、太原、大同、临汾等地,成为中秋馈赠的佳品。郭杜林月饼在原料和辅料的选择上异常精心,皮面揉制手法与馅料制作工艺十分独到,烤饼的吊炉形制独特,烘烤温度完全依靠人工控制,烤成后通过窖圈熟藏使月饼香味更加浓郁,具有上佳的口感。郭杜林月饼生产保留着明清以来山西民间制饼业的传统技艺,其“以面为馅”的特殊工艺显示出北方制饼技艺的特征。

作为晋式月饼技艺的正宗传承者,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为这一月饼品种的发展、延续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近年来作物种植结构的调整,白小麦等作物产量锐减,导致晋式月饼原料匮乏。而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又使厂家难以机械化地批量生产,在此情况下,晋式月饼制作技艺的生存空间难以扩展,迫切需要保护。


月饼传统制作技艺·安琪广式月饼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安琪食品有限公司

广式月饼又名“广东月饼”,是中国月饼的一个重要类型,因产于广东而得名,主要行销广东、海南、广西等地。由于近代广东开放较早,广式月饼最早走出国门,远销至东南亚及欧美各国的华侨聚居地,清末民初即已享誉国内外。

安琪广式月饼是广式月饼的重要分支,它起源于清代新会梁氏的“永记饼店”。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发展,其面皮制作、馅料煮制、包馅、烘饼等多道工序均能独树一帜。安琪广式月饼馅料以莲蓉、豆蓉、咸蛋黄为主,制成的月饼皮薄馅丰,滋润柔软,饼面图案花纹浮凸玲珑,油润光亮,色泽金黄,口味有咸有甜,味美香醇。从饼皮上划分,广式月饼有糖浆皮、酥皮和冰皮三大类,以糖浆皮为多。这种饼皮柔软滋润,颜色金红。豆蓉馅的甜饼、海味类的咸饼、核果仁类甜咸兼备的月饼均为糖浆皮月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