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传统制作技艺(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豆瓣传统制作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郫县

郫县豆瓣是重要的川菜烹饪佐料,被誉为“川菜之魂”。郫县位于四川省成都平原中部,境内盛产胡豆(蚕豆)和辣椒。明末清初,一位陈姓人士流落四川,在特殊情况下将发霉的胡豆瓣与辣椒拌食,竟发现滋味奇佳。陈氏家族落户郫县后,开始经营酿造业。清代嘉庆八年(1803),陈氏孙辈陈逸仙在县城西街开设顺天号酱园。清代咸丰三年(1853),陈逸仙之孙陈守信在南街将顺天号与他店合并,开设益丰和酱园。陈守信潜心钻研豆瓣制作技艺,总结出“晴天晒,雨天盖,白天翻,夜晚露”的十二字真诀,郫县豆瓣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至此臻于完整。清代光绪三十一年(1905)后,陈守信之子陈竹安仔细研究辣椒、胡豆、盐三者之间的配合比例,经过反复实践,改良了原有的豆瓣制作技艺,并开发出黑豆瓣、金勾豆瓣、香油豆瓣等品种。1956 年公私合营,以益丰和酱园为主体成立了郫县豆瓣厂。

郫县豆瓣民国时期曾广泛行销湘、鄂、云、贵、藏及陕、甘等地,1916年被四川省劝业会授予优等奖。郫县豆瓣富有营养价值,在川菜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其传统酿造技艺应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