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漆器髹饰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彝族漆器髹饰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喜德县

                贵州省大方县

彝族漆器之乡喜德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北部,漆器制作在这里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从制造远古简陋的木质生活用具,到以黑漆髹饰生活用品,再到使用生漆、银朱和石黄等天然原料制作精美的彩绘漆器,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在漫长的演进历史中不断得到发展和提高。

喜德县依洛乡依洛村是远近闻名的彝族漆器发源、传承之地。居住在这里的吉伍家族是彝族漆器世家,漆器髹饰技艺在这个家族中已传承了整整19代。彝族漆器选用优质杜鹃木、酸枝木、樟木等为原料,有选伐原木、干燥、打坯、打磨、补灰、水磨、打底、髹饰、清洗、阴干等四十多道工序。其中髹饰一般以黑漆为底色,在上面加绘黄色和红色的花纹组成各式图案,色彩对比强烈,显示出独特的民族风格。

喜德县凉山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具有多方面的优点,制作出的漆器产品做工精致、造型多样、美观大方,无毒、无异味、耐酸碱、耐高温、不变形。目前这一珍贵的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已逐彝族漆器(余孟益 摄) 渐衰亡,濒临灭绝,急需抢救和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