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白沙茅龙笔制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江门市

广东省江门市的白沙茅龙笔起源于明代,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白沙茅龙笔的创始人是明代理学家、诗人、书法家陈献章,号白沙先生,笔即由此而得名。白沙茅龙笔系以新会圭峰的茅草为主要材料,经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这种笔的制作成功开创了以植物纤维制笔的新途径,成为传统手工艺的杰出代表。

白沙茅龙笔古朴雅致,笔锋极富弹性:笔触苍涩,牵丝、飞白效果极佳,宜作行草,亦可用以勾勒山水。由于茅龙笔的笔锋富有弹性,笔画顿挫拙重,别具一格。以茅龙笔书写的作品刚劲有力,气势豪放。陈白沙的“茅龙书”代表作《慈元庙碑》、《种蓖麻诗卷》等清奇瑰伟,纵横开阖,是珍贵的艺术文物。茅龙笔做工考究,豪华高雅,古朴大方,极富自然美感。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农民纷纷外出务工,茅草无人收割,致使白沙茅龙笔的制作原料供应匮乏。同时,茅龙笔制作技艺独特,制作工序较为复杂,因而产量有限,市场销路不广。以上原因使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陷于濒危境地,迫切需要保护振兴,传承发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