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经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贝叶经制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贝叶经傣语称“坦兰”,是用铁笔刻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佛教经文。它最早起源于古代印度,公元7世纪前后传入斯里兰卡,复经缅甸、泰国传入我国云南省西南边疆地区。现在发现有贝叶经文遗存的国家除中国以外,还有印度、泰国、缅甸、老挝、斯里兰卡等国。调查显示,云南省西双版纳、思茅、临沧、德宏一带是较为完整地继承了贝叶经制作技艺的地区,除傣文贝叶经外,这里还发现了用老挝文、缅甸文、泰国文刻写的贝叶经。

在西双版纳发现的贝叶经有巴利文本和傣文本两种,其规格包括每页四行式、五行式、六行式和八行式四种。傣族人民除利用加工后的贝叶刻写佛教经文外,还将傣族的天文历法、社会历史、法规、民俗、医药、生产、生活、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等内容大量记录在上面。

贝叶经是傣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史学、民族学研究价值。傣族人民对傣文贝叶经倍加珍惜,视为传世之宝,并誉之为“运载傣族历史文化的神舟”。贝叶经也是傣族人民的“百科全书”,西双版纳的许多佛寺和普通百姓家都虔敬地加以珍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