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制作技艺(千两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黑茶制作技艺.jpg

黑茶是茶类中唯一可以长期存放的品种,其生产全由手工操作。黑茶以质优取胜,制作标准严格,精益求精,要求选茶准、烘茶干、装茶满、踩茶紧,生产流程环环相扣,一丝不苟。我国黑茶以湖南省的安化千两茶、益阳茯砖茶和四川省的雅安南路边茶最为著名。这些黑茶都具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制作技艺科技含量高等特点。


黑茶制作技艺·千两茶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安化县

湖南省安化县素有“中国茶乡”之称。唐代中期,这里出产的“渠江薄片”茶被列为贡品。宋代熙宁年间,安化置县时,当地的茶已“甲于诸州市”。明代万历年间,安化黑茶被定为官茶,销往西北和国外,民间因而有黑茶“无安化字号不买”之说。清代道光元年(1821),当地茶商为便于运输,将黑茶踩捆成小圆栓形,每支定为100两;同治二年(1863)又增加为1000两,故有“安化千两茶”之名。安化千两茶的制作分黑毛茶制作和精深加工两个阶段,黑毛茶制作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复揉、烘焙5道工序,精深加工工序则要复杂得多,包括筛分、拼配、软化、装篓、踩压、扎箍、锁口、冷却、干燥等一系列环节,经日晒夜露55天制作成黑茶成品。


黑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益阳市

  茯砖茶产于湖南省益阳市,这是黑茶类中唯一具有发花工艺从而能产生有益菌的一个茶种,系以优质黑毛茶为原料,经渥堆、发酵、筑制成型和发花等环节制作而成。数百年来,在我国西北地区,茯砖茶与奶、肉并列,以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效成为各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被誉为中国古丝绸之路的“神秘之茶”和西北各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茯砖茶中独含的两种活性物质——茯茶素a 和茯茶素b,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显著降低脂肪、血脂、胆固醇、甘油酯、血糖、血压等功效。茯砖茶集医药价值、收藏价值于一体,对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雅安市

  南路边茶产于四川省雅安市,又称“乌茶”、“边销茶”、“南边茶”、“雅茶”、“藏茶”等,系采用自然干燥、特殊压制、包装等工序,以手工操作方式制作完成,其生产技艺具有重发酵、后发酵、多次发酵、非酶促发酵、转色发酵等特点。雅安南路边茶主要供应西藏、青海和四川甘孜、阿坝等藏区,在藏族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声誉。这种黑茶品质优良,汤色褐红明亮,滋味醇和悠长,可加入酥油、盐、核桃仁末等搅拌成酥油茶,是藏族同胞每天必不可少的饮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受信息、交通、供求等因素影响,黑茶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差异加大,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影响了黑茶的声誉。整顿、规范黑茶市场,保护、弘扬黑茶制作技艺已成为目前刻不容缓的工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