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盐技艺(海盐晒制技艺、井盐晒制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晒盐技艺.jpg

晒盐技艺·海盐晒制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象山县

                海南省儋州市

  晒盐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密切相关。海盐晒制技艺以海水为基本原料,利用海边滩涂及其咸泥(或人工制作掺杂的灰土),结合日光和风力蒸发,通过淋、泼等手工劳作制成盐卤,再通过火煎或日晒、风吹等方法,使盐卤自然结晶成原盐。整个晒制过程有十几道工序,纯以手工操作,其中包含了丰富的生产技术经验。

  浙江省象山县海盐晒制历史悠久,其制作工艺是近千年中国海盐传统生产技艺的缩影。《新唐书·地理志》等书中已有象山晒盐的历史记载。元代称晒盐为“熬波”,制盐技艺得到进一步发展。元代以后,刮泥淋卤和泼灰制卤法逐渐得到采用。清代嘉庆以后,象山盐业从舟山引进板晒结晶和缸坦晒结晶方法,实现了制盐工艺的巨大变革。20世纪60年代后,平摊晒法试验成功,象山的海盐生产开始采用新技术,并逐渐以机器生产代替部分繁重的手工操作,但仍保留了海盐晒制的传统手工技艺。

  海南省儋州市洋埔半岛盐田方圆七百五十多亩,是当地重要的海盐产区,共有大小晒盐石槽七千三百多个,其中有些石槽已存在了一千多年。洋埔盐田使用的传统晒盐工艺属板晒法,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工艺是先让涨潮时的海水淹没蓄海水池,用以浸泡晒盐泥地(盐田)里的泥沙。退潮后将海水淹浸过的泥沙翻耙曝晒两三天,泥沙干后再铺垫干茅草,将之夯填入堆筑起来的过滤池(盐泥池)。随后把蓄海水池中的水倒入过滤池以湮浸池中泥沙,海水慢慢渗漏到盐泥池底后,透过石缝流入旁边低于地面的盐卤水池。次日上午待池中盐卤水积蓄到一定数量并沉淀澄清后,直接浇灌到石槽里,经过大半天的曝晒,下午即可结晶成盐。洋浦盐田是目前国内保存比较完好的古盐场,这里沿用至今的传统晒盐技艺是我国制盐工业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


晒盐技艺·井盐晒制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芒康县

  西藏自治区的盐井盐田位于昌都地区芒康县的纳西乡和曲孜卡乡,这里的盐业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当地在唐代就已开始晒盐。盐井晒盐是最原始的盐业生产方式,目前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纳西乡和曲孜卡乡的井盐晒制现仍沿袭传统方式,盐民用木制水桶从澜沧江边的盐卤水井中背上卤水,倒在各自的卤池中风干浓缩,再倒在盐田里风干结晶成盐。这种以传统方式进行的盐业生产,其生产工具和工艺都显得极为原始。

  芒康是“茶马古道”由四川进入西藏的第一站,历史上曾为茶马古道的食盐运输作出过重要贡献。芒康井盐制作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奇观,独特而原始的晒盐技艺中凝结着当地群众的心血和智慧。盐业的兴盛促进了芒康的发展,使之成为西藏东南部对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