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布织造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夏布织造.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西省万载县

                重庆市荣昌县

夏布生产可溯源到东晋后期,唐代夏布被列为贡品,以江西万载和四川荣昌生产的夏布为主要代表。

万载夏布是江西传统手工布的典型,它起源于东晋,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由于新织麻纱呈圆形,又称“圆纱夏布”。它与外地的扁纱夏布相比,质地更好,麻更精细、更耐用。这种夏布品质精细,边缩平整,织造均匀,色泽清秀,透气性强,凉爽清汗,不起皱,不变形,易洗涤,越洗越白,是一种纯手工、纯环保的产品,对人体和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由苎麻到夏布,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主要分为苎麻种植、原料制作、夏布制作三个部分、几十道工序。万载夏布按规格可分为四种,按品质分为五个品型,按等级分则有五等。万载夏布可用于服装、帷帐、工艺品等的制作,也可用来题诗作画。

  荣昌县地处重庆市西部,夏布织造主要分布在该县的盘龙镇。荣昌夏布历史久远,汉代称为“蜀布”; 唐宋时期为“斑布”、“筒布”,主要用作贡品。清代康熙年间作为商品生产,以后销往省外,甚至远销朝鲜、日本夏布织造场景和南洋等地,成为荣昌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荣昌盘龙镇夏布以苎麻为原料,成品有细布、粗布、罗纹布三大类别。其生产工艺包括打麻、挽麻团、挽麻芋子、牵线、穿扣、刷浆、织布、漂洗、整形、印洗等工序,织成的夏布细密平整,莹洁润滑,坚韧耐用。由于麻质的特性,这种布穿后易洗易干,古朴雅致,美观大方,凉爽吸汗,舒适宜人,是人们夏日衣着用料的上等佳品。

目前机械生产的化纤布日益增多,加之传统夏布的原料苎麻日益减少,夏布生产的利润越来越低,许多人不愿从事此项繁复的手工技艺,同时夏布的印染技艺也后继乏人。在此情况下,我国夏布织造技艺濒临消亡的危境,有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