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云纱染整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香云纱染整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

佛山市顺德区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素有“南国丝都”之美誉,这里完整保存了香云纱的染整技艺。香云纱染整技艺即晒莨,是采用植物染料薯莨为丝绸染色的一种工艺。唐代已有关于薯莨的记载,北宋沈括和明代李时珍都曾记述过薯莨的染色作用。明代永乐年间,广东莨纱已经出口到国外,清末民初生产的莨纱更是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佛山市顺德区的养蚕缫丝业有着悠久的历史,20世纪20年代缫丝业鼎盛时期,顺德有晒莨工厂五百多家,工人一万余人,日产香云纱四千多米。

香云纱又名“响云纱”,具有多种优点,它挺爽柔润,日晒和水洗牢度佳,防水性强,易洗易干,色深耐脏,不沾皮肤,轻薄不易起皱,柔软而富有身骨,经久耐穿,非常适合炎热的夏天穿着,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闻名中外,曾远销欧美、印度、南洋等地,被海外人士誉为“黑色闪光珍珠”服装,成为中国丝绸的著名产品。香云纱在14道工序的染色过程中,只采用天然植物薯莨的汁液和含有高价铁离子的河涌泥,不含任何化学助染剂,也不产生污染环境的有害废料。

由于香云纱系纯手工制作,工艺繁复,产量少,而且受天气和环境限制,所以产量不高,从业人员日益减少。现在顺德的伦教成艺晒莨厂已成为仅存的一家晒莨厂,而且厂内通晓晒莨的只有两名师傅。香云纱染整技艺后继乏人,已经濒临失传,急需抢救。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