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瀚调

2013-10-11 0 反馈

漫瀚调.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

漫瀚调流传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准格尔旗,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清代末年,汉人大量涌入准格尔旗,这一区域迅即成为蒙汉混居地带。在长期共处的过程中,蒙汉两族群众在生产、生活和文化艺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漫瀚调即是在民间音乐交流中出现的,它以蒙古族短调民歌为母体,将汉族民歌融入其中,最终形成独特的音乐形式。

漫瀚调曲目繁多,现已收集整理出90支,按原调词意大体可分为思苦、歌颂、情爱、渴盼、哀怨、离愁、新声七种类型。漫瀚调属于民间小调,多在室内演唱,由笛子、四胡、扬琴等乐器组成的乐队伴奏,此外还用到梆子、四块瓦等打击乐器。与山歌体裁的民歌相比,漫瀚调具有较多的艺术加工成分,曲调流畅,表现力较强。

漫瀚调多由两个或四个乐句构成单乐段,属于简单的一部结构,具有完整性和周期性的特点。其调式有羽、宫、徵、商四种,而以羽调式居多,大约占到三分之一。漫瀚调的音阶跳动幅度大,六度、七度、八度的大跳表现尤为明显,用得最多的是九度、十度、十一度的大跳,有时还会出现十二度的大跳。漫瀚调音域宽广,既可以表达奔放激切的炽烈情感,也可以塑造舒展洒脱、深沉委婉的音乐形象。代表性作品有《大河畔上栽柳树》、《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等。

从诞生至今,漫瀚调一直在准格尔旗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要研究准格尔的历史,可将漫瀚调作为重要的观照对象。随着社会发展,漫瀚调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使其传承出现了严重断层。目前,对漫瀚调的认识还处于一个较低的层次,需要进一步加强整理、研究、保护工作。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