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渔歌

2013-10-11 0 反馈

惠东渔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惠州市

惠东渔歌是流传在广东省惠东县沿海地区的一种民歌。据记载,它在宋朝时传入惠东,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当地最原始的渔民称为“疍民”,又叫“后船疍民”,是古代南方百越族的一部分。他们长期过着海上漂流的生活,生产方式单一,生活十分枯燥,在此情况下,他们学会了以歌自娱,以歌解忧。

惠东渔歌有29个品类,其中最主要的是哦哦香调、啦打弟嘟弟嘟调、贤弟调、罗茵调等。它与其他民歌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限定由渔民在船上演唱,有独唱、齐唱等表现形式。渔民群居时往往以“答歌”为乐,“答歌”即“对歌”,或称为“斗歌”,徒口清唱,不用乐器伴奏。曲式结构多采用上下句形式,一呼一应,再长的歌词在曲调上也能反复往回,直至终篇。惠东渔歌的旋律咏叹性很强,音域不宽,乐曲短小,大多有衬词和各种形式的拖腔。其音乐以徵调式居多,有时会在五声音阶的基础上加入第六声(7)甚至第七声(4)作为经过音和一拖而过的装饰性旋律音。惠东渔歌的歌词深入浅出,语言淳朴,风格简练,内容均来自渔民生活,通过对人事、景物等的叙述来表情达意,给现代歌词创作以深刻的启迪。

惠东渔歌曲调多样,旋律韵味独特,是广东沿海地区珍贵的民间艺术遗产,具有历史学、民俗学、民族音乐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大型歌舞剧《南海长城》以惠东渔村生活为表现题材,音乐素材则取自惠东渔歌,演出后深获各界好评。目前,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影响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下,惠东渔歌正逐渐为当地渔民所忽视。随着老年渔歌手的相继辞世,惠东渔歌承继乏人,濒临失传,急需抢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