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姆

2013-10-11 0 反馈

查姆.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双柏县

查姆是流传于云南省双柏县大麦地镇、安龙堡乡等彝族地区的彝族民间创世史诗,具有悠久的历史。查姆在彝语中为“大”和“起源”之意,一般意译为“万物的起源”。查姆以神话传说的方式记述了人类、万物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由通晓彝文的毕摩(彝族祭司)用彝文记录在书笺上进行传承,其结构庞杂、神话色彩浓厚。查姆基本上是一部神话史诗,但它在神话传说背后蕴涵着朴素的唯物主义自然观和朴素的历史进化因素。

据彝族《毕摩经》记载,最早的查姆有一百二十多个“查”,分为上部和下部。上部内容包括开天辟地、洪水泛滥、人类起源、万物起源等;下部内容包括天文地理、占卜历算、诗歌文学等,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彝族百科全书,彝族人称之为“根谱”。查姆叙述了人类的三个发展阶段,提出了猴子变人的朴素观点,在彝族社会发展史和民族形成史的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

伴随着现代化进程,通晓彝文的人越来越少,查姆的传承出现了危机,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