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盘歌

2013-10-11 0 反馈

布依族盘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盘县

  布依族盘歌是布依族的传统民歌,流传于贵州省北盘江流域的布依村寨,六盘水市盘县羊场布依族白族苗族乡境内的布依族盘歌最具代表性。

  布依族盘歌是布依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伴着布依族的形成而萌发,又随着布依族的繁衍、发展而逐步得以丰富。布依族盘歌有劳作、时政、仪式、爱情、生活环境、历史传说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它有室内演唱和野外演唱两种形式,演唱曲调分为情歌调、礼教调、婚庆调、丧葬调等。

  布依族盘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伦理道德、原始宗教等众多领域,对布依族人特有的心理特征和情感倾向都有生动描述,是布依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说它是布依族人的一部无字百科全书,具有珍贵的文化、历史和研究价值。

  受现代化进程的强烈冲击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布依族盘歌的传承人越来越少,用布依语演唱布依族盘歌的人更为稀少,这一少数民族传统民歌已濒临消亡,亟待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