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丝弦

2013-10-11 0 反馈

丝弦.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

老河口丝弦是一种雅俗共赏的民间音乐形式,流行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流域的老河口地区。丝弦音乐兴起于河南开封,其主要成分是汴梁(开封)小曲,现有的曲牌名称如【坡下】、【打枣杆】、【银纽丝】、【叠断桥】、【劈破玉】等皆系明清时期流传于民间的小调曲牌。老河口丝弦是汴梁小曲的分支,由河南传入湖北,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它最初原是民间艺人、文士、商人及自由职业者操琴聚会、自娱自乐的一种消遣方式,后逐渐演变成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乐种,在民间广泛流传。至清末,老河口丝弦在当地已成规模,仅城区演奏班子就多达几十个,演奏者近千人。

老河口丝弦主要采用三种形式演奏,一是合奏,以三弦、古筝、琵琶、月琴等弹拨乐器为主;二是独奏,主奏乐器为三弦、古筝、琵琶;三是丝弦弹唱,主要演奏古曲牌。老河口丝弦乐曲属古典曲牌,讲究对称性和规则性,每曲都有标题,音乐中以大量的正音“1”代替偏音“7”,不少地方更以加花级进替代四度跳进,突出了“5”、“1”、“2”三个音阶在乐曲中的主干作用,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老河口丝弦弹唱有一百多个曲种,以丝弦演奏的曲牌达五十多首。现时在老河口地区流传的曲目有《苏武思乡》、《陈杏元和番》、《打雁》等。

老河口丝弦以传统的表现形式、优雅婉转的曲调、音韵相融的说唱艺术在曲坛独树一帜,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成为传统民间音乐研究的重要对象。20世纪60年代,老河口丝弦曾一度停止演奏,至80年代才重新开始相关的搜集整理工作。目前,这一传统民间音乐样式尚需进一步挖掘保护、恢复振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