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贾理

2013-10-11 0 反馈

苗族贾理.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苗族贾理是黔东南苗族地区经典的历史文化记忆集成,它集创世神话、族源传说、支系谱牒、知识技艺、原始宗教信俗、民俗仪礼、伦理道德、诉讼理辞和典型案例于一身,荟萃了苗族的原典文化,集中反映了苗族的精神情感和智慧意识。

苗族贾理内容丰富,如《浑水与蝌蚪》用童话般的形式告诉人们,风有时候会造成一个个小的不和谐,但如风不吹,严冬常在,那就是最大的不和谐,天下就要大乱,风吹是为了复归于和谐。《曼朵多》则以一例两条人命案的故事来启发、展示人们思想感情上更深层次的道德倾向与是非价值的判断。贾理是苗族言史述典的范本,也是苗族栽岩议榔、举行祭祀盛典和重大节庆活动的依据,更是苗族先民言行必遵的神圣准则,在传承固有文化、塑造族人性格、促成民族认同、增强内聚力、实现对苗族社区的有效管理、推动苗族社会的有序发展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文化学、人类学、史学、哲学、宗教学、文艺学、语言学等的研究上亦具有宝贵价值。

20世纪50年代,通晓贾理的理老受到政治冲击,大多不敢收徒传授。目前懂得贾理的不过百余人,通晓贾理者寥寥无几,且多已年迈,苗族贾理濒危状况堪忧,亟待抢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