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岗里

2013-10-11 0 反馈

司岗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

司岗里是广泛流传于佤族民间的口述文学,它以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为中心,在邻近各县市及周边国家的佤族聚居区广泛流传。

“司岗”是崖洞的意思,“里”是出来,“司岗里”就是从岩洞里出来。传说远古的时候,人被囚禁在密闭的大山崖洞里出不来,万能的神灵莫伟委派小米雀啄开岩洞 , 老鼠引开守在洞口咬人的老虎,蜘蛛堵住不让人走出山洞的大树,人类才得以走出山洞,到各地安居乐业、生息繁衍 …… 司岗里涵盖了神话、传说、故事等诸多佤族民间文学样式,内容涉及天文地理、人文风情等,是研究佤族先民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最为重要的材料。司岗里融佤族历史、文化、艺术、宗教等为一体,在研究佤族社会历史发展以及佤族人文道德理念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司岗里活态传承链正面临断裂的危机,急需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