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克智

2013-10-11 0 反馈

彝族克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美姑县

彝族口头论辩克智是在婚礼、丧葬、节庆等集会场所由主客双方论辩手临场演述的一种诗体口承文学,是彝族民间语言艺术中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灵活,最具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竞技性的表现形式。据文献记载,早在秦汉时期,彝族克智论辩歌场制度就已形成。

克智论辩的表现形态为甲乙双方论辩手说唱诗歌或辞赋,互相辩驳,谈古论今,获胜者往往“穷百家之词,困众人之辩”。克智论辩在四川凉山彝区流传至今,尤以美姑县保留最为完整。克智论辩内容十分丰富,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伦理道德、农学医学、风俗礼制等各种知识。其辞以五言、七言为主,表现手法灵活多样,多用赋、比、兴,常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排比、铺张、反复、顶针、粘连、夸张等。

克智论辩是彝族传统文化知识的集中体现,对于研究彝族社会文化史、思想史、音乐史、美学史、艺术史、论辩史等具有重要的价值。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彝族民众的婚姻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彝族克智论辩传统正在迅速消亡,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